保護媽媽漂亮的手!汗皰疹、富貴手可以安心使用的溫和洗碗精!
 
沛婷媽本身是醫護人員,同時也是家中兩個分別5歲與7歲的小寶貝的媽咪,平時繁重的工作與忙碌的家庭日常外,沛婷媽的雙手也讓她煩惱不已。
 
沛婷媽總自嘲自己有一雙「爛手」,就連去銀行辦事,保全大哥幫忙抽號碼牌,要遞給她的瞬間,督見她「傷痕累累」的雙手後,都驚訝到倒退三步。
 
因為汗皰疹加上富貴手,擦藥求康復,復發再擦藥,成為沛婷媽無限輪迴的日常……
 
 
什麼是汗皰疹?與富貴手有什麼不同呢?
 
相信多數人對於「富貴手」一詞較為熟悉,主要是本身膚質敏感,經外來物質反覆刺激,導致手部乾燥、脫皮、龜裂、指紋消失。也因此好發於經常碰觸水、清潔劑、洗衣精、洗碗精、洗髮乳的家庭主婦與美髮業者等。
 
汗皰疹與富貴手類似,都是常見的「手部濕疹」。汗皰疹亦與過敏體質相關,當劇烈的溫濕度變化,像是台灣的春夏交替之際或梅雨季,或是近期生活壓力過大,又或是外在接觸因素相關,例如:經常接觸洗潔劑、對於特定金屬或食物過敏等,都會容易誘發汗皰疹,但仍以外在接觸因素形成為大宗
 
而汗皰疹特別的是,可將病程簡單分為急性期與慢性期。急性期時,會先出現成小群的小水泡,生長速度很快,同時也會發癢;進入慢性期後,則會脫皮、脫屑,呈現乾燥,手部與腳部都是好發之處。
 
如何日常維護,避免復發?
 
當發現汗皰疹時,建議還是先前往皮膚科就醫,千萬不可以自作小聰明,將水泡戳破喔!(水泡內都是細菌,若是將水泡戳破,形成傷口,則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呦!)醫師會依據狀況給予適當的處方,如果症狀輕微,通常擦藥膏即可;若是症狀略微嚴重,則需服用口服藥。
 
痊癒之後,日常的保養也格外重要,正確的保養方式,可有效防止汗皰疹復發!首先,盡量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,避免熬夜。根據皮膚科醫師表示,汗皰疹患者中,熬夜者的比例是非常高的!同時也要留意定期舒壓,減少壓力負擔。
 
另外,減少接觸過敏原,像是含有鎳、鈷、鉻相關金屬元素的食物,盡量避免食用。在洗澡時也避免使用過熱的水,做家務時所使用的洗衣精、洗碗精等洗潔劑,亦挑選不具刺激性的品項,洗後務必將皮膚擦乾
 
說自己有雙「爛手」的沛婷媽,在尋尋覓覓之下,嘗試使用植萃酵素洗碗精後,沒想到「傑克!這真是太神奇了!」(沛婷媽本人就是這樣形容的!),她的雙手的狀況都好轉許多,不再受反覆發生的汗皰疹與富貴手困擾。更笑稱自己現在擁有「細皮嫩肉」的雙手,拉著身旁有相似狀況的姐妹,一同改用植萃酵素洗碗精。
 
 
 

 

 

植萃酵素洗碗精採用歐洲ECOCERT天然有機認證的植物萃取潔淨成分,不具刺激性。並添加鳳梨酵素,將去油污力提升,同時將異味去除。這樣溫和安全的洗淨成分,嬰幼兒與敏感肌也適用喔!

 

 

認識更多溫和安全的洗潔用品:https://www.rafago.com.tw/pages/household-cleaning

看更多醫護媽媽的使用真心話:https://www.rafago.com.tw/pages/nurse-recomm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