觸覺是人類最早發展感官系統,也是新生兒認識這個世界的主要方式,藉由爸爸媽媽的擁抱與撫觸,寶寶可以獲得滿足感、歸屬感,進而感覺到被愛的安全感,近年許多專家研究發現,為寶寶按摩除了可以促進之間的親密感,還可以提升神經發展、刺激免疫系統、促進消化緩解脹氣並放鬆調節肌肉,幫助寶寶更熟睡有更好的睡眠品質。

  按摩的時機可以選擇在洗完澡睡前的時候,讓寶寶更放鬆有助於睡眠,按摩的時間約10分鐘,主要視寶寶反應決定,不建議在寶寶剛喝完奶、生病不舒服或是情緒不佳的時候進行,另外需要注意按摩時的氣候溫度,千萬別讓寶寶著涼了。
按摩過程中的力道也必須小心,因為寶寶還很脆弱,不太需要講究手法,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透過撫觸傳達對寶寶的愛,盡量以「輕壓」、「輕撫」為主,也能觀察寶寶的表情得到反饋,藉此了解寶寶的身心狀況,而寶寶按摩建議使用無色、無味的天然植物油或乳液,避免使用精油及礦物油基底的按摩油,因寶寶的皮膚相當薄,使用精油可能過於刺激,礦物油則容易造成皮膚毛孔阻塞。

寶寶按摩也可以以月齡作為階段按摩,簡單的動作及步驟可以重複6-10次不等,若寶寶還不習慣按摩可以從每天3分鐘開始,讓寶寶慢慢習慣。

 

0~6個月寶寶皆適用

剛出生的寶寶,建議讓他們先熟悉觸摸的感覺

  • 臉部按摩:首先可以從臉開始,畫過額頭、眉毛、輕輕搓揉耳朵,接著用雙手大拇指按摩寶寶人中,雙手皆分別往外輕推,注意不要掩住寶寶的口鼻,避免影響寶寶呼吸。
  • 背部按摩:先將雙手放在寶寶背部10-20秒後,以脊椎為中線,由上往下至臀部來回輕撫,接下來就可以在背部以指腹的力量畫圓圈,再回到肩膀。
  • 腹部按摩:利用雙手指腹輕輕按摩,由上往下,從胸部到腹部來回讓腹部放鬆,接著用右手在寶寶左腹由上往下畫一個「I」,再由右腹到左腹畫一個倒寫的「L」,最後從右腹到左腹畫一個倒寫的「U」。

腹部按摩可促進寶寶消化、預防脹氣和便秘,但若寶寶持續出現脹氣或腸絞痛不舒服等哭鬧症狀,建議還是要先尋求醫生協助!

 

6個月以上寶寶適用

  • 腳部按摩:雙手從大腿根部往腳踝方向輕壓,接著按摩寶寶的腳底,雙手大拇指輕捏寶寶的腳趾頭,再由寶寶的拇指往腳跟按摩足弓,最後可以在腳掌中心畫圈按摩

腳底按摩可以刺激寶寶的腦部發展、增強寶寶的血液循環並提高寶寶的抵抗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