界面活性劑是什麼?

——添加在清潔劑中,主要作用為幫助清潔並產生泡沫,親水又親油的分子。

 

界面活性劑有很多類型,依其不同性質,適用於不同的目的。

而日常生活中的清潔劑成分也絕對少不了界面活性劑!髒汙只用水是洗不掉的,因此需要界面活性劑的特性來幫忙除去污垢。

具有融合水跟有機物質的特性,界面活性劑是一種具有兩端特性的分子,一端喜歡水,另一端則喜歡油脂。在清洗的過程中,產生泡沫之後,親油端會把油污吸起抓住,之後再藉由沖水的動作讓親水端跟著水流一起把髒污帶走!

且其使用範圍之廣,包括:地板清潔劑、廁浴清潔劑、洗髮精、沐浴乳、洗碗精、洗衣精,甚至化妝品……等等,日常中無處不在,可說是與生活息息相關。

並非所有化學成分都有害,因此在選購產品時,多看一眼背後的成分表,便能為健康把關,守護地球,對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,也給孩子們一個無毒的生活環境。

 

界面活性劑又可細分石化提煉與天然植物提煉:

(1) 石化提煉-石化界面活性劑

(2) 植物提煉-植物天然界面活性劑

 

✦ 石化界面活性劑

常見的有SLS (十二烷基硫酸鈉) 和SLES(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)。SLS 主要透過石油、椰子油或棕櫚油提煉而得。 再經化學處理後,SLS 則可形成 SLES。

由於成本低,清潔力強,所以是市面清潔劑使用熱門人選。但是它無法被分解,排放後會造成環境污染,也會危害生物。透過食物鏈的累積與傳播,進而導致生態失衡。也因為清潔力強,長期使用的話,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,也會殘留在體內,對人類的生理機能造成影響。

 

✦ 植物天然界面活性劑

天然界面活性劑APG(烷基糖苷),萃取自椰子樹、棕櫚樹、玉米、馬鈴薯、小麥。

性質天然溫和,容易被生物分解,也無毒,對人體較為安全,生產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也較少,為目前國際公認最環保的綠色界面活性劑。和石化界面活性劑相較下,較不易刺激肌膚,不殘留在體內,也就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。是安全安心,對人體和對環保的首選。

 

接觸管道:

而界面活性劑只會從接觸到的皮膚進入體內嗎?

其實不然,除了肌膚接觸,它還會經由各種管道,例如口腔、呼吸進入到體內,是一種隱藏的危機。所以,選用健康又環保的產品真的很重要。

 

這就是Rafa爸爸創立RafaGo的初衷!

我們的產品皆選用——植物天然界面活性劑APG,希望從我們開始,給孩子和地球更美好的環境與未來。